唐德玲
唐德玲

保證5厘 Vs 非保證7厘

發佈時間: 2023/08/14

保證5厘 Vs 非保證7厘

1964年或之前出生的姊妹們,妳有認購新一批銀色債券(下稱銀債)嗎?如果有,本周三就會有分配結果了。我相信,大部分有認購的,至少都會投入20萬元或以上的金額吧!

但根據初步認購數字,今次無論認購人數和認購額都創了新高,包括32.6萬人認購,合共認購722億元的銀債,但總發行額最多只會增至550億元。換句話說,除非妳只認購16至20手(每手1萬元)或更少(以循環分配機制),否則,妳必然不會全數獲得分配。即是說,當分配結果公布後,妳會有退款。

我的姊妹Brenda「豪擲」了40萬元去認購。上周末,她已經跟我研究,收到退款後有甚麼可以做!

風險極低 銀債保證5厘息

「早前我有一些定期到期,我見利息也不過4厘,所以全數拿去認購銀債,原來今次真的是最受歡迎的一批銀債,看來我大部分認購金額都會退回的,妳有甚麼建議?」Brenda告訴我,她認購40萬元的原因。

「妳要知道,銀債是極低風險的投資,保證的5厘息幾乎是百分百保證,完全沒有風險,但這類投資也是絕無僅有呢!妳要找超低風險的投資,息率就絕難有5厘;如果有5厘甚至更高回報的投資,風險就一定高過銀債。」我藉機教育Brenda投資的基本概念。

「那麼,如果我願意冒一點風險,有甚麼投資可以有5厘以上回報呢?」Brenda顯示她進取的一面。

「如果妳願意冒一點風險,我會建議妳考慮7厘息的中移動(00941),但這7厘息是『浮動』的,不是保證呀!而且,投資價值也會有升跌。」

「哈哈,明白,其實我也想問妳了,因為中移動剛公布了中期業績,她的盈利增長好像只有單位數,但派息就增加至雙位數,似乎很慷慨呢!」Brenda搶着說。

「嗯,原來妳已經做了功課!是的,今年中移動的中期息,再增長了一成。而且,管理層已經預告,全年的派息比率會增至7成或以上(今次中期息的派息比率只不過62%,即是還有上升空間),令到預期息率可以增至7厘至7.5厘。」

「現價買仍有7厘以上?」

「是的,即使中移動的股價年初至今已經升了28%左右,但由於派息持續增長,所以,息率仍算吸引。」

回歸A股 中移動「息」誘投資者

「嗯!原來她的股價也升了一大截,即是『財息兼收』呢!」

「是的,但股價有升有跌呢!」

「明白,但這些中資電訊股是刻意增加派息?」

「是的,因為自從美國對中資電訊股進行打壓之後,她們就陸續回歸A股,並爭取內地的投資者的青睞,主要就是『息誘』投資者,包括提高派息比率,或增派中期息等等。」

「嗯,3隻電訊股之中,最好是中移動?」

「3大電訊商之中,中移動一向都是最大的,但早幾年政策傾斜去其餘兩隻電訊股中電信(00728)和中聯通(00762),所以她的形勢最差。這還不止,過去幾年,內地的電訊政策是要求電訊商『提速降費』,即是等於讓利予消費者;另外,又適逢5G投資的高峰期,所以盈利缺乏增長動力。但現在5G的投資期已過,雲業務又踏入收成期,所以,她的盈利明顯回復增長,那麼,派息能力就更強了。」

「好,中移動肯定是首選了,但其餘兩隻又如何?」(待續)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